SMKBBSL 华语学会

目标: 让更多的华裔子弟认识本身的文化。

宗旨 : 1. 传扬中华文化。 2. 培养团队精神。

欢迎光临 !

 photo pinkroseborder_wingsofwhimsy_zps34d4ed6a1small_zpsdccf0c4c.png

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

春节 ~ Spring Festival






春 节 之 于 中 国 人, 如 同 圣 诞 之 于 欧 美 人, 都 是 头 等 重 要 的 节 日。 春 节, 顾 名 思 义 就 是 春 天 的 节 日。 春 天 来 临, 万 象 更 新, 新 一 轮 播 种 和 收 获 季 节 又 要 开 始。 人 们 有 足 够 的 理 由 载 歌 载 舞 来 迎 接 这 个 节 日。


于 是, 节 前 就 在 门 脸 上 贴 上 红 纸 黄 字 的 新 年 寄 语。 当 春 姑 娘 来 到 门 口 时, 会 念 一 遍 寄 托 新 一 年 美 好 愿 望 的 句 子, 这 一 念, 好 运 真 的 来 了。 同 样 寓 意 的 事 情 还 有 挂 大 红 灯 笼 和 贴 “福” 字 及 财 神 像 等, “福” 字 还 必 须 倒 贴, 路 人 一 念 “福 倒 了”, 也 就 是 “福 到 了”。

春 节 的 另 一 名 称 叫 过 年。 “年” 是 什 么 呢? 是 一 种 为 人 们 带 来 坏 运 气 的 想 象 中 的 动 物。 “年” 一 来, 树 木 凋 蔽, 百 草 不 生; “年” 一 “过”, 万 物 生 长, 鲜 花 遍 地。 “年” 如 何 才 能 过 去 呢? 需 用 鞭 炮 轰, 于 是 有 了 燃 鞭 炮 的 习 俗。 1993年, 北 京 市 人 民 政 府 颁 布 了 禁 放 烟 花 爆 竹 的 法 律, 使 这 一 沿 续 了 几 百 年 的 习 俗 成 为 历 史。


春 节 是 个 亲 人 团 聚 的 节 日, 这 一 点 和 西 方 的 圣 诞 节 很 相 似。 离 家 的 孩 子 这 时 要 不 远 千 里 回 到 父 母 家 里。 真 正 过 年 的 前 一 夜 叫 团 圆 夜, 家 人 要 围 坐 在 一 起 包 饺 子。 饺 子 的 作 法 是 先 和 面, “和” 字 就 是 “合”; 饺 子 的 饺 和 “交”音,“合”和“交”音有 相 聚 之 意, 所 以 用 饺 子 象 征 团 聚 了。 节 日 喜 庆 气 氛 要 持 续 一 个 月。 正 月 初 一 前 有 祭 灶、 祭 祖 等 仪 式; 节 中 有 给 儿 童 压 岁 钱、 亲 朋 好 友 拜 年 等 典 礼; 节 后 半 月 又 是 元 宵 节, 其 时 花 灯 满 城, 游 人 满 街, 盛 况 空 前, 元 宵 节 过 后, 春 节 才 算 结 束 了。

灯笼


饺子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