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KBBSL 华语学会

目标: 让更多的华裔子弟认识本身的文化。

宗旨 : 1. 传扬中华文化。 2. 培养团队精神。

欢迎光临 !

 photo pinkroseborder_wingsofwhimsy_zps34d4ed6a1small_zpsdccf0c4c.png

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

爱,经不起等待



    早晨去买菜,在菜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,我看到一个年纪很大的老太太,大概有 60 多岁了吧,守着一把青菜,眼巴巴地看着周围经过的人。她和她的菜,都一样的不起眼,没多少人注意到她。
    我走了过去,老太太看有人来了,马上开口了:“姑娘,买把青菜吧,这是我自己种的菜,很新鲜很嫩的!”
    我略一迟疑,已经买了四菜一汤了,再买肯定吃不完了,但看到老太太那张布满皱纹的脸时,又心软了,还是买了她的菜。卖完这点菜,她就可以回家了,这么大的年纪,让她为这最后的一把菜总在这里等,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。
    付钱时,老太太伸手来接我给她的钱,我才注意到,她的右手只有四个手指,大拇指没有了。我再看看她,又黑又瘦,脸上的皱纹好深好深,花白的头发,粗布的旧衣衫,那双只有九个手指头的手,象枯树皮一样。一个饱经风霜、,风烛残年的老人。
    卖完这最后一点菜,老太太收起她的菜筐,慢慢地、步履蹒跚地走了。看着她的背影,我在想,以她的年纪,应该是儿孙满堂了吧,现在,也应该是她安度晚年的时候了。但是她这么老了,又有残疾,却还在以种菜为生,终日劳作,难道没有人奉养她吗?唉!她的儿女们,都在干什么哦?
    她那比枯树皮一样的手,让我想起了我的父母。困为终日的操劳,他们的手,也是一样的粗糙。但两双写满岁月痕迹的手,还是整日忙碌着。已近退休年龄的父母,因为从小吃苦,终日劳作成了习惯,怎么也不肯闲下来,还在为家操劳,为儿女操劳。
    而我,却从不曾体贴过父母的辛劳,想起在家时,种种的自私与任性,就觉得惭愧。现在,在我长大成人,应该孝顺他们的时候,我却跑到了这千里之外的杭州,连过年,都不曾好好的陪他们吃顿饭,只让他们,对我这不懂事的女儿,深深地牵挂。
    想起了以前,曾经看到过的一个故事:有个男人,从小失去父亲,守寡的母亲,含辛茹苦抚养他和妹妹长大,供他们读书,让他走出了贫穷的大山。大学毕业后,他留在了城里工作。他想接母亲来城里享享福,但自己刚刚工作,没有经济实力,没钱买房子,不能给母亲一个舒适的家。他想,再等等吧,等条件好点,再把母亲接来,让母亲舒舒服服度晚年。于是,他在这城市中奋斗打拼,一心忙于工作,也逐渐疏忽了母亲。母亲理解他,什么也不说。多年以后,他成了家,在这个城市中靠奋斗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。他准备回去接母亲了,但这时他却接到家里发来的电报:母亲病危!他急匆匆赶回家,却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,母亲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了他。男人心痛万分,懊悔万分。没能让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,过上一天的好日子。
    其实母亲需要的,不是大房子,不是奢华的物质享受,而是儿女的孝心,只要有心对她,再苦的生活,也是甜的。母亲理解儿女的难处,什么也不说,但母亲是需要爱的。母亲老了,是经不起等待的。
    孝顺父母,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也是一个人最起码的素质。在你的父母还在世的时候,在你还有这机会,还能孝敬他们的时候,请对父母好一点。不要等!等你有钱的时候,等你有条件的时候,机会也许就在这等待中,永远地失去了。你还年轻,还可以等,但父母老了,却没有那么多时间,能花在等待上了。
    想起了两句诗:“花开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。”
    爱,经不起等待。让父母感觉到你的爱,就趁现在。

没有评论: